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滚动新闻

加拿大Laurentian 大学C. Michael Lesher教授及Quebec大学卢焕章教授来矿床室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0-09-16

9月15日下午,加拿大Laurentian 大学的C. Michael Lesher教授和Quebec大学的卢焕章教授在矿床室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Petrogenesis and Metallogenesis of the Jinchuan Ni-Cu-(PGE) Deposit, Gansu Province”和“CO2流体与金矿化”的学术报告。

C. Michael Lesher教授是国际知名学者,岩浆硫化物矿床专家,特别是在科马提岩及其岩浆硫化物矿床成因方面有不少颇有建树的成果,例如,他提出的科马提岩流底部侵蚀与硫化物成矿的模式被广泛引用。近年来他除坚持进行加拿大Sudbury岩体及铜镍铂族元素矿床成因研究外,对我国金川矿床也开展了一些研究工作。这次报告,他对金川矿床的研究现状进行了分析,介绍了他们对于金川岩体原始岩浆成分,不同岩相带母岩浆成分的估算结果,以及对金川矿床成矿模型的新的认识,并与宋谢炎等人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对比。他们的研究工作对于矿床室金川矿床的研究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卢焕章教授是矿床学界的知名学者,长期从事流体包裹体地球化学的研究,特别关注于金成矿过程中CO2作用的研究,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他在报告介绍了他近20年对黔东南及湘西金矿床流体包裹体的研究成果,深入分析了CO2在这些金矿床成矿过程中的作用,认为CO2是金成矿的重要的“缓冲剂”,对我们分析该地区金成矿的规律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所师生近70人聆听了本次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矿床室宋谢炎 供稿)

    Laurentian 大学的C. Michael Lesher教授在作报告

 

        Quebec大学的卢焕章教授在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