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滚动新闻

所领导和干部职工清明前夕到涂光炽院士墓地敬献花篮

发布时间:2009-04-02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祭祀和扫墓的日子。
42日,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刘丛强、副所长王青怡、吴广德率部分职工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冒着霏霏细雨,到贵阳海天园涂光炽院士墓前进行祭扫,敬献花篮,缅怀为我国地球科学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涂光炽院士。
涂光炽先生是国内外著名的矿床学家、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我国地球化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曾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地学部主任。涂光炽先生从事地球化学研究近70年,在探寻我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途径、揭示成矿作用、成矿规律、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理论和应用性研究成果,出版专著23部,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50余篇,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科学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涂光炽先生毕生热爱祖国、献身科学、追求真理、勇于创新,其卓越的学术思想、严谨的治学学风和优秀的师表品质为我国科技界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涂光炽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731辞世。
  
据了解,每年地球化学研究所都有不少干部群众自发到涂光炽先生安葬墓地进行祭奠;省外部分科学家来访贵阳期间,因敬仰涂光炽先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高尚品德,也常安排时间到涂光炽先生安息墓地以不同方式深深地缅怀这位备受尊敬的科技界楷模。(谢国栋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