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滚动新闻

所工会组织苗寨观光旅游欢度三八妇女节

发布时间:2009-03-07
      春寒料峭,但挡不住我所女职工欢度自己节日的热情。在所党委关心支持下,所工会安排组织我所女职工3月6日到西江千户苗寨考察旅游,提前进行了今年三八妇女节活动。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雷山县东北面,距县城37公里,距黔东南自治州府凯里39公里,离贵阳市约有3小时车程。西江苗寨有1250多户,5600多人,为全国最大的苗寨,是历史上苗族第五次大迁徒的主要集结地,素有"千户苗寨"之称,被誉为苗族的大本营。

上午11点左后,女职工旅游团分乘两辆大客车抵达了千户苗寨,只见苗寨周围群山环抱,苗家吊脚楼层层叠叠,依山而建,户户相望,利用山势陡坎之巧妙,整体规模之宏伟,确实名不虚传,叹为观止。一条清清的小河穿寨而过,河上数座风雨桥尽显苗家风格,就地取材,古朴自然;与足球场面积相当的中心广场上,芦笙舞、孔雀舞正在表演,那是正宗原生态的载歌载舞,使人耳目一新;小街两旁现场打糍粑和特色小吃,勾起了大家的好奇心和馋虫,纷纷留影品尝。

中午大家在“苗家乐”享用了苗家米酒、自产蔬菜、包谷饭。新鲜清新的味道,使不少平时注意节食的女同志也不知不觉塞了个大饱。饭后大家参观了苗家吊脚楼。色彩鲜明的农民画、艳丽夺目的民族服饰表现了苗族同胞淳朴爱美的情趣,苗家特色银器更是琳琅满目,精巧别致,价廉物美。毕竟是女同志,主妇们旅游不忘采购,返回时,大大小小的购物袋中,装满了苗家香肠、腊肉、豆腐等当地食品。

回程路上在三棵树镇的苗食营寨酸汤鱼晚餐后,晚上9点回到贵阳,结束了一天的旅游。大家觉得难得在繁忙的城市工作生活中,抽出一天一起去一趟苗山寨观光,感受民族同胞悠闲的田园生活、优美的自然环境,放松心情,陶冶情操,增进联谊,这次三八节活动意义不凡。
 
   
           欢度节日笑颜开                                                            苗族迎宾孔雀舞

        
         苗族青年                                                                     打糯米糍粑 
        
            苗山寨一角                                                                   风雨桥
                                                                                         (图、文曾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