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滚动新闻

毕献武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妇女”称号

发布时间:2009-03-04

 

    3
3
,中国科学院第三届“十大女杰”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隆重举行,全国妇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中科院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毕献武研究员被中国科学院授予第三届中科院十大杰出妇女称号,受到大会表彰。

毕献武同志主要从事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工作,是中科院“西部之光”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已负责或作为主要研究人员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攻关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在内的重要科研项目10余项,并取得了以下主要研究成果:一是研究证明了以三江地区马厂箐和姚安岩体为代表的A型花岗岩为“含水”的A型花岗岩类,突破了前人关于A型花岗岩为“无水”岩石,成矿过程中很难分异出成矿流体,不利于金属成矿的传统认识;二是运用ESR方法成功地确定了哀牢山金矿带各金矿床的成矿时代主要集中在喜山早期(50Ma±),深入系统地探讨并初步揭示了该金矿带的成矿过程,对指导该带内金矿找矿勘探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三是系统开展了西南三江地区和南岭地区富碱侵入岩与铜、金、锡成矿关系的研究,揭示了富碱侵入岩在特定的构造环境下分异出成矿流体的机理,确定了与铜、金、锡等矿种有成因联系的富碱侵入岩成岩条件的差异,对丰富富碱侵入岩成矿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毕献武同志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扎实、治学严谨,并富有创新精神,为我所的科研、管理工作及和谐研究所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曾先后获中国科学院首届方树泉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中国科学院刘永玲奖、全国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贵州省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标兵”、贵州省青年科技奖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并于2007年当选为贵州省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代表。(谢国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