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滚动新闻

地球化学所荣获贵阳市生态文明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09-02-26
   

日前,地球化学研究所顺利通过了贵阳市文明委(办)组织的专家组评审,被评为首批贵阳市生态文明单位。

近年来,地球化学所在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一起抓,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并逐步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工作机制,在确保研究所环境整洁、次序井然、文化丰富、实绩显著、风尚良好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其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推进创建工作

所党委历来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依托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所长任副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生态文明创建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和科研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从所领导班子到各处、室层层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同时充分发挥工、青、妇、研究生会的作用,组织全所职工肩并肩参与创建活动,使全所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取得很好效果。曾先后获贵州省文明单位、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科普基地、贵州省工会先进单位、贵州省模范职工之家、省直机关统战工作先进单位、贵阳市文明单位、中科院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中科院三优创新团队、贵州省直机关党建扶贫先进工作队等荣誉称号。

二、深入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

地球化学研究所坚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当作事关全局的头等大事来抓,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建立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员和群众政治学习制度,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人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二十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科学行为准则》,并结合地化所的工作性质形成了地化所机关工作人员守则、研究人员守则、技术人员守则、后勤服务人员守则等。利用简报、橱窗、网络、竞赛等形式深入宣传公民道德规范,使“二十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科技工作者科学行为准则、地化所机关工作人员守则人人皆知,人人皆行,形成了人人争做好公民的良好局面。建立了党委—支部—处室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层层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使思想政治工作有人做,问题解决不出门。成立了地化所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每年召开一次年会,交流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研讨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方法,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效果。

坚持每年举办一次职工运动会,每周一次舞会,节假日的联欢会,组建了时装表演队、舞蹈队、腰鼓队、合唱队、篮球、羽毛球队、书画协会等,认真开展全民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全所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三、加强民主管理,增强法制观念,严格遵纪守法

一是狠抓所务公开工作,采用多种方式实行所务公开,让广大职工参与研究所的管理并接受职工的监督;二是充分发挥工会和民主党派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方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悉心听取职工的各种意见和要求,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切实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三是重视普法教育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分别成立有普法小组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法制教育经常化制度化,采取多种方式使广大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