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所内公告 >> 通知通告

10月12日第11期地球早期与行星科学论坛预告

发布时间:2016-10-10

应矿床室刘耘研究员邀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地质学博士张宏罗将于10月12日下午2:30点在深部室3楼学术报告厅(307室)做题为“早期岩浆海氧化还原状态随深度变化的实验研究以及其对类地行星演化的影响”(“Redox Zonation with Depth in a Magma Ocean and its effect on terrestrial planetary evolution”)的学术报告,欢迎大家参加!

 


报告人简介:

张宏罗,于2015年获得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地质学博士学位。现在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实验岩石学以及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相关研究工作。

她主要通过高温高压实验岩石学及热力学计算,从熔体的氧逸度和结构性质方面认识和理解岩浆海和地幔氧化还原环境,及其对早期地球和行星演化的影响。基于实验结果建立起岩浆海氧逸度与深度之间的关系,进而提出不同大小的类地行星可能会有不同的演化历史。目前可以证实对于小体积类地行星,如月球、水星,它们的浅部比深部更加还原;而对于大体积类地行星,如地球、火星,有可能会出现反转,及浅部比深部更氧化,但是更高压的验证实验(> 20 GPa)还在进行中。同时,在项目进行中,通过穆斯堡尔谱仪分析样品中Fe3+和Fe2+含量,对玻璃态硅酸盐的无反冲系数进行计算,从而通过穆斯堡尔谱可以更准确的获得样品中的Fe3+/SFe。还建立了通过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XANES)测量玻璃态安山岩中Fe3+/∑Fe的计算方程,为高压(> 20 GPa)下样品中Fe3+/∑Fe的测量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