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多彩贵州网】中科院地化所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嫦娥之父"揭秘月亮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8-05-22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陈李育)“月亮是地球忠实的保卫者,替地球抵挡了多小天体的撞击”、“月球上的一天是地球上的一个月”、“我们在地球上看到的永远只有半个月亮,月亮的背面从未示人”……5月19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举办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向省内各大高校、重点中小学校及科研院所的师生和市民们普及了月球探索、火星生命、小行星撞击等天文知识,同时开放实验室以及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供市民参观。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公众科学日活动在贵阳举行,科普你不知道的月亮知识

欧阳自远院士被称为“嫦娥之父”

 

上午10点,中科院地化所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有着“嫦娥之父”之称的欧阳自远院士为参观者带来题为《中国的探月梦》的科普报告。离科普知识讲座还有半小时的时间,能容纳300余人的会场已座无虚席,许多后到的学生们只能沿着阶梯席地而坐。不少爱好天体知识的学生争相和欧阳自远院士合影,询问月球知识,讲座开始前的30分钟成为了欧阳院士和的学生们的“粉丝”交流时间。当天,欧阳自远运用大量的数据、图像以及动画演示,对月亮的由来、月亮与地球的关系以及全球探月工程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市民参观了解天文知识

 

活动当天,参观者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以及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通过科研人员的讲解、科普展板、趣味实验等多种形式了解各实验室所涉及的领域。

据悉,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每年五月都将举办科普开放日活动,以连续举办十四届。活动旨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性科普教育,让青少年走近科学、了解地球科学,激发热爱科学、感知科学的热情,懂得体验科学思维与技能、科学精神与态度。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地化所”)于1966年在贵阳成立,主体由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从北京搬迁而来。建所以来,在我国建立和发展了以矿床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第四纪地球化学、天体化学、实验地球化学、有机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元素地球化学、构造地球化学、流体包裹体地球化学等为主的地球化学学科体系。

地化所目前设有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研究机构。主要开展地球和行星演化、地球各圈层物质循环的地球化学过程及其资源环境效应等方面的研究,以发展地球化学理论和应用体系,提升解决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治理等问题的科技支撑能力。

 

本篇文章来源于 《多彩贵州网》 (2018-05-19)|(作者 陈李育)

原文链接:http://www.gog.cn/zonghe/system/2018/05/19/016594020.s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