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新华社】百名媒体人评出“最受媒体欢迎科学家”欧阳自远等5人当选
发布时间:2017-05-23

为迎接我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由数百名主流媒体的科技记者、编辑参与,通过提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的“最受媒体欢迎的科学家”结果日前在北京揭晓。欧阳自远、范志红、胡大一、张双南和杜文龙等5位“高人气”科技工作者当选。

这5位科技工作者都是媒体人心中最善于沟通、乐于传播的科学家,他们在活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科普心得。

“我粗略地统计,媒体直播一次的观众人数相当于我参加150次科普报告的观众人数总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专家欧阳自远表示,公众科学素质的高低与科普事业关系密切,科普的最终目的也是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科普工作跟媒体融合非常重要。

因为科普方法有趣而在网上走红的“网红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双南教授在分享中也强调,科学家要善于通过媒体传播科学,同时科学家和媒体人也要相互理解。

活动现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科普要将读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明星医生”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也通过视频分享了自己的健康传播感悟。

据统计,我国有超过8100万的科技工作者,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主办此次评选活动,就是要鼓励科技工作者更好地进行科学传播,以此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

 

本篇文章来源于 新华社(2017-05-19)|(作者 白国龙 陈杰)

原文链接:http://xinhua-rss.zhongguowangshi.com/160/3853305355600415823/18469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