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新快报】“嫦娥之父”欧阳自远广州二中讲述中国探月梦
发布时间:2017-04-10

■昨日,欧阳自远院士在二中为学生作讲座。通讯员供图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广州二中讲述中国探月梦,此为“院士专家校园行”首场讲座

由广州市科协、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的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昨日开讲啦!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的欧阳自远院士应邀担任第一讲主讲嘉宾,为广州市第二中学500多名学生作科普讲座《中国的探月梦》,讲述月球起源、世界各国的探月行动及中国月球探测历程。

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旨在组织优秀科学家走进校园、走进课堂,为广州地区中小学生举办优质科普讲座,2017年计划举办讲座50余场,从2018年起争取每年举办讲座超过100场。

新快报记者 黄婷 通讯员 刘娟

我国探月工程验证此前理论

“月亮实际是由地球的碎片组成的。”昨日的讲座由月球的起源开始,欧阳自远说,大约在46亿年之前,包括地球在内的天体行走都不太规矩,一个火星大小的天体最终撞上了地球,产生了很多碎块,其中较大的一块变成了后来的月球。也正因为这次意外事件,地球被“撞歪”了,“所以现在大家看到的地球仪,都是有23度的倾斜角度的,但也正是有了这个倾斜度,地球上才有了春夏秋冬四季的轮回。”

欧阳自远说,在全世界范围内,现在仍有不少人质疑阿波罗登月的真实性,欧阳自远笑称虽然美国从未主动回应过,但真实性却不容质疑,现场他还从专业角度为学生做分析。

“月球无风缘何国旗招展?漆黑夜空为何未见星星?只有太阳照射宇航员何来两个影子?月球无水怎可完好保存足迹?”欧阳自远说,这四点成为质疑的焦点,而他一一给出了解释——真空环境没有阻力,因而插旗导致的国旗抖动一直无法停止;太阳照射时,明亮的月球与漆黑星空反差极大,胶片相机根本拍不出来星星;着陆器表面不规则金属隔热材料反光导致宇航员多了一个影子;月球土壤由棱角分明的碎岩构成,定型效果极佳,无外力影响,脚印可保存千年。

“随着我国探月的步步深入,都验证了其中的理论——我们拍的照片一样是黑的。”欧阳自远说。

14亿元探月经费 “太值了”

讲座中,欧阳自远用一组数据表现阿波罗登月的“成果”,其共投入256亿美元,约合现在的2000多亿美元,参与的科学家、大学、科研机构人员等超过40万人,但却带动了一大批科技工业群体的诞生,整个计划的投入产出比是1 14。

欧阳自远说,月球重要的战略优势、丰富的矿产资源、巨大的能源等因素,均成为全世界各国争相探月的理由。而中国从1993年开始,就开始为探月工程做准备,并进行了长达10年的科学论证,直到2004年,第一次月球探测才得到批准。

谈到当时的经费申请,欧阳自远笑言“太值得了”,一共花费了14亿元,相当于当时北京市修两公里地铁的费用。

“2007年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升空,历时13天14小时19分到达月球,在完成了各项勘测任务后最终撞向月球。”虽然当时所有参与人员都不愿做出这个决定,谈及这些,欧阳自远很动情,“当时我们就发誓以后送上月球的探测仪都要完整送回来”。

嫦娥一号之后,中国的探月工程一直在继续,欧阳自远透露,按照计划,今年将发射嫦娥五号,它的任务是完成月球采样并安全返回地球。嫦娥五号有望实现中国开展航天活动以来的四个“首次”: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首次从月面起飞;首次在38万公里以外的月球轨道上进行无人交会对接;首次带着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嫦娥五号将在今年年底完成探月“绕、落、回”的最后一步,届时,我国探月三期的目标就已全部完成。

然而中国进一步探索月球的步伐不会就此停止,紧随其后的嫦娥四号计划于2018年发射。嫦娥四号的任务则是首次实现对月球背面的探索,目前这个区域尚未有探索足迹。

链接

六位“嫦娥”去探月 任务各不同

嫦娥一号,2007年10月24日发射,圆满完成一期“绕月”使命后于2009年3月受控撞月。它获得了120米分辨率全月球影像图、三维月球地形图等成果和大量原始科学数据。科研人员据此编制了中国首幅月球虹湾区域的地质图和构造纲要图。

嫦娥二号,2010年10月1日发射。作为嫦娥三号先导星,嫦娥二号获得了世界首幅7米分辨率全月图,对嫦娥三号验证了部分关键技术。目前,嫦娥二号已经成为太阳系的小行星,围绕太阳做椭圆轨道运行。

嫦娥三号,2013年12月2日发射,12月14日实现月面软着陆,完成探月二期“落月”使命;12月15日,巡视器驶离着陆器到达月面,实现着陆器和巡视器两器分离,两器互拍。随后着陆器开始就位探测,巡视器开展自动巡视勘察。目前,嫦娥三号着陆器依然在工作,已刷新国际上探测器月面工作最长时间纪录,巡视器则已停止工作。

嫦娥四号,预计于2018年发射,将实施世界上第一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并巡视探测。

在2014年10月24日已成功发射并回收嫦娥五号再入返回试验器的基础上,嫦娥五号,预计于2017年11月底发射,执行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并起飞返回的任务。

嫦娥六号,据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介绍,计划于2020年左右发射,实现月球极区采样返回,该任务目前尚未正式立项。

欧阳自远

原籍江西上饶,生于江西吉安,世界著名的天体化学家和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如今已经82岁,却经常笑称自己为“80后”。

 

本篇文章来源于 《新快报》 (2017-03-29)|(新快报记者 黄婷 通讯员 刘娟)

原文链接:http://news.ycwb.com/2017-03/29/content_245434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