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贵阳晚报】贵州:两项喀斯特研究项目共获六千万元支持
发布时间:2017-03-29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喀斯特科学中心项目2016年度资助项目实施启动,两个项目获得资助并启动实施,资助科研经费每个项目3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2016年度喀斯特中心项目首批立项的项目为贵州大学吴攀教授主持的“喀斯特地区重金属污染过程与防控机制研究”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再华研究员主持的“喀斯特筑坝河流水安全评估与调控对策”。

喀斯特地区重金属污染过程与防控机制研究项目,主要聚焦西南喀斯特典型污染区岩石、大气、土壤、水体和生物等环境介质中典型污染物、污染过程与防控机制的系统研究,通过多同位素体系联合示踪技术的研发,解析喀斯特地区重金属污染源及传输过程等,服务于我国西南喀斯特区域环境与生态安全的国家战略需求。

喀斯特筑坝河流水安全评估与调控对策项目,则拟通过对黔中水利枢纽工程涉及的喀斯特流域陆地表生系统和河流-水库体系水文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控制机制的系统研究,估算筑坝工程对河流流量、水化学和泥沙动态的调控能力,高精度评估筑坝工程对喀斯特河流水量、水质、泥沙、生物和碳汇等水安全因子的影响等。

记者了解到,喀斯特科学中心项目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的联合基金,其资助强度大,每个研究项目将分别获得3000万元的资助。

 

本篇文章来源于 贵阳晚报(2017-03-26)|(作者 杨林国)

原文链接:http://www.gywb.cn/content/2017-03/26/content_547858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