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新华网】成理60周年60人丨胡瑞忠:难忘那些年坐在稻草堆上的学习时光
发布时间:2016-11-21

人物名片:胡瑞忠,本科、硕士、博士均就读于成都地质学院(今成都理工大学),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1977年冬天,高考闸门终于再次开启,570万名考生如过江之鲫般地涌向考场。高考消息传来,作为一名代课老师的我还在初中教室的三尺讲台上。我突然意识到,我的大学梦在向我招手了。一两个月紧张的复习之后我参加了高考,并最终录取到成都地质学院放射性地质专业。于是,我开始了在母校本科四年、硕博六年、任教一年的十一年求索之路。

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是一个多数人经历过上山下乡磨练的群体,是一个历经艰辛终于得到机会改变命运的群体,是一个经历了最激烈的高考竞争后脱颖而出的群体,这也是一个对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特别珍惜的群体。像久旱逢甘霖,每个人都无时无刻不在用力汲取知识的养分。

那时的我们,带着一种“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期待把满腔热情都投注在学习上。早上天一亮就起床到教室看书,晚上熄灯了才回到寝室洗漱休息。有时一个问题没搞透彻,想尽办法也要解决。漆黑的寝室内,打着手电筒,室友们在一起反复讨论,问题弄明白了才能安心睡觉。夏天教室里闷热,我们就到校外院坝里去,坐在稻草堆上看书学习。虽然条件很艰苦,但是大家的学习热情十分高涨,学习氛围十分浓厚。互相激励、互相竞争,争着赶着学习,不浪费一分一秒。是我们“不甘人后,敢为人先”的明证。

老师们对我们倾注极大的热情,对我们格外爱护。而我也遇到了我人生中最敬重的老师之一、我的导师——金景福老师。他是国务院学务委员会批准的第一批博士生导师,也是我国铀矿领域的著名科学家。金老师就像铀矿一样放射着能量,用自己高洁的品行、丰富的学识,影响着我们。记得当时金老师工作很忙,我们做铀矿实习,从四川到广东,交通不便、条件艰苦,前前后后坐车都要颠簸三四天。到了矿山,老师亲自带着我们对铀矿床成矿理论、成矿规律、成矿预测、找矿勘探方面的若干问题一一展开科学研究。金老师严格要求我们,自己也处处以身作则。科研之余,他时常与我们谈心,告诫我们要谦虚治学,“满足是治学进步的最大敌人”,还引经据典,讲了老一代专家学贯中西、一生谦卑为学治学的经历。

我很幸运,本科之后继续读了母校的硕士与博士,之后还留校任教一年,前前后后在母校待了十一年。十一年时间很短,十一年情分很长。现在我是母校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副主任、客座教授。我所在的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与母校之间的合作交流项目很多。每年,母校也会输送大批人才到中国科学院学习深造。

风雨兼程,母校已走过六十年光景。原来的成都地质学院已经变成了如今的成都理工大学,原来的村舍瓦房已经变成了如今的现代化大楼……一代代薪火相传,不变的是胸中激荡着的地质情怀。我一路走来,从事地质工作近四十年,坚持如一,也是源于这份地质情怀。成都理工有很好的基础和传统,衷心期盼学校越办越好,祝母校在“双一流”建设这一新的征程中,不断形成新优势,不断铸就新辉煌。(秦颖 整理)

 

本篇文章来源于 新华网(2016-11-10)|(作者 秦颖)

原文链接:http://www.sc.xinhuanet.com/content/2016-11/10/c_11198896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