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科学网】我国科学家初步示踪灰霾汞的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8

防治灰霾已成为我国部分地区的当务之急,而进行准确的源解析,是建立行之有效的污染防控措施的根本和关键。由于灰霾(气溶胶)颗粒是大气汞的一个重要载体,因此近年来快速发展起来的汞同位素方法可能为示踪灰霾颗粒来源开辟新的视野。 日前,记者从中科院地化所获悉,该所陈玖斌课题组在同位素示踪灰霾颗粒汞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布于《大气化学与物理》、《分析原子光谱学杂志》。

陈玖斌课题组于2013年开始率先建立灰霾颗粒汞同位素高精度测试方法,籍此对我国城市大气颗粒汞的污染源和地球化学行为进行系统研究。近期,他们在结合PM2.5、元素碳、微量金属元素浓度等其它地球化学参数和气象数据的基础上,初步示踪了灰霾汞的来源。结果表明:北京灰霾颗粒汞同位素组成具有明显的四季变化,而排放源在不同季节按不同比例混合可能是导致汞同位素变化的主要原因:工业排放(例如冶炼、水泥生产和煤燃烧)是汞的主要贡献来源并在四个季节普遍存在;燃煤排放和生物质燃烧分别在冬季和秋季贡献明显;在春季和夏季的颗粒中发现的相对较高的正的奇数汞同位素非质量分馏说明,除本地来源外,长距离输送的汞也可能是灰霾汞的重要来源之一。

这项研究不仅为利用同位素深入研究颗粒汞的来源和迁移转化打下基础,也表明金属(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在示踪大气颗粒重金属及其载体灰霾颗粒的来源以及迁移转化过程等研究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同时,灰霾颗粒中异常高的金属(如汞)的富集因子也指示了深入研究灰霾颗粒中重金属及相应的健康危害已迫在眉睫。

本篇文章来源于 科学网 (2016-09-27)|(作者 彭科峰)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9/357337.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