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海洋报】CLIVAR 2016年开放科学大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16-09-21

9月19日,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办,CLIVAR(气候变率及其可预报性研究项目)办公室、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协办的CLIVAR2016年开放科学大会在青岛召开。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洋和大气领域专家学者,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气候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等重要国际组织的600多位代表齐聚青岛,就变暖的海洋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影响、海洋和气候变暖的区域变化、热膨胀和海冰消融各自对海平面上升的贡献等议题进行研讨。

CLIVAR国际计划科学委员会联合主席德特勒夫·施塔默表示,高温不仅出现在海洋表面,而且出现在越来越深的海洋内部。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使得海水酸化,这影响和破坏着海洋中的生物链。要应对气候变化,就必须更好地理解海洋在达到临界点之前还能吸收多少热量和二氧化碳。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刘丛强认为,在海洋与气候变化领域,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冰川消融、珊瑚礁死亡、海平面上升等挑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积极谋求与相关国际机构合作。今年6月发布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优先把海洋过程及其资源、环境与气候效应、全球环境变化和地球圈相互作用等列入重点发展的倾斜支持学科。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说,全球气候变化对农业、环境、资源等产生着巨大影响。中国政府一直重视对气候变化的研究,国家“十三五”规划为积极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提出了明确目标,鼓励更广泛的国际合作。科技部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提出,将围绕极区快速变化及其对区域和全球气候、环境、生态以及人类活动影响等重要方向开展科学考察与调查。

据悉,CLIVAR(气候变率及其可预报性研究项目)是WCRP(世界气候研究计划)的核心项目之一,旨在提高人类对海-气相互作用以及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及预测能力,促进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本篇文章来源于《中国海洋报》 (2016-09-20) |(作者 王晶)

原标题:《CLIVAR2016年开放科学大会在青岛召开 六百余国内外专家研讨海洋和气候变化》

原文链接:http://www.oceanol.com/keji/ptsy/yaowen/2016-09-20/629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