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贵阳晚报】如何打造创新型城市:创新路上的“贵州答卷”
发布时间:2016-03-08

3月5日,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面积提及“创新驱动”。近期,贵阳市也提出要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

  

我们选择了来自产学研不同领域的三位代表委员——贵州互联网的创始人谢晓尧、贵州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胡瑞忠、朗玛信息的董事长王伟,来探讨创新的核心要素。时代在变,创新的核心精神却不会变。三位贵州的创新领头人,在受访时,都将创新的关键指向——远见、激情与坚持。

  

“贵州互联网创始人”谢晓尧:

“创新者要有基础,还得有激情”

  

  

 

 贵州政协副主席谢晓尧(张凯 摄)

  

贵州第一个互联网的创始人、贵州第一个高考招生自动化系统的创建者、贵州首位南极科考队员——翻开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谢晓尧的人生履历,到处都写着“创新”。

  

谢晓尧委员说,创新创业的起步期,首先要能吃苦。

  

21年前,从美国学习归来的谢晓尧,按前贵州工学院胡国根院长指示,创立贵州首个互联网,启动资金20万元。钱不够用,他通过北京的同学赊账7万元,凑齐设备。为省钱去北京出差,他和同事只能住地下室。

  

短短三个月,贵州第一个互联网搭建起来了。生日那天,谢晓尧从贵州给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同事发出的第一封邮件,在对方引起了震动——“全球互联网才刚开始呢,没想到偏远的中国西部贵州就有了。”贵州的外教,全都跑到贵州工学院发邮件。

  

“创新要有基础,还得要有激情。”在61岁时,谢晓尧还主动请缨,去南极采集植物样本,成为“南极科考贵州第一人”。他采集的样本,为解决贵州植物的耐寒耐旱问题,提供了第一手基因材料。

  

科研创新工作,不争名,大部分时候都隐藏在幕后。海龙囤申遗之前,谢晓尧带领团队对海龙囤遗址内的温度、湿度等指标进行监控,再利用三维激光扫描和大数据技术提出保护方案,世界申遗评估团队当场就竖起了大拇指。申遗成功,时至今日,也很少有人知道海龙囤和大数据有关。

  

“不做科研,我就有被淘汰的感觉。”尽管身负多重领导职务,但他对各领域科学研究都始终保有初心,研究创新范围也就越来越广。最近,他又开始琢磨贵州的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茶云”,将贵州茶的前世今生都搞清楚。

  

对于贵阳市提出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谢晓尧委员建议,创新者要埋头实干,先了解社会实际需求,再和自己的钻研领域结合碰撞,这才是适合贵阳的创新路子。

  

“贵州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胡瑞忠:

“大志向大格局,对创新者至关重要”

  

 

  中科院地化所所长胡瑞忠(资料图)

  

“真正的创新者,要有大志向大格局,计较眼前利益肯定走不远。”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地化所所长胡瑞忠强调,时代在变,可是创新者的核心精神却不能变。

  

他举例称,地化所欧阳自远院士放弃自己轻车熟路的矿床专业,40年如一日地探索,开创了中国的天体化学领域,最终实现探月梦。“搞科学的人,几十年下来,如果没有大志向又耐不住寂寞,能行吗?”

  

对于贵阳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胡瑞忠代表认为,要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很关键。此次两会,他带来了三个建议,其中一个就和人才培养有关,“人才体系建设,引进培养稳定,三方并举”。

  

胡瑞忠代表认为,在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大背景下,引进人才的确重要,需要高度重视。与此同时,对贵州各科研院所和高校来说,培养自己的人才和稳定现有的人才队伍,也很重要。

  

胡瑞忠代表是中国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生,北京广州等地区的科研机构都曾向他发出邀约,可最终他选择扎根贵州,“一是平台好,二是对这里有感情了。”

  

胡瑞忠代表特别强调,对本地优秀人才和引进人才,应该给予同等待遇和荣誉。

  

在新时代,年轻人才面临的选择更多,想要稳定人才队伍,也需要花力气创新。最近几年,地化所设立所内的出国留学基金,研究人员可以直接通过这个基金出国留学深造。

  

“年轻人出去,到一流的国际舞台上学习和工作,成长很快。他对地化所的文化以及研究领域都很熟悉,过几年可能又回流了。”胡瑞忠代表说。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新形势下,胡瑞忠代表建议,对人才评价的标准也应创新,科技创新要为国家需求提供科技支撑,“不能只以发论文为标准,从科研成果到走向市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全面考虑。”

  

朗玛信息董事长王伟:

“只要坚持创新,就永远有机会”

  

 

  朗玛信息董事长王伟 (石雨浩 摄)

  

全国人大代表,朗玛信息董事长王伟认为,在新兴领域,即便现在互联网巨头占据了相当一部分市场份额,但对创新者而言,找准正确的方向,依旧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真正的技术变革,颠覆式创新,是很难在大公司实现的。”18年前,王伟就放弃体制内大公司的稳定工作,到贵州互联网领域拓荒。

  

王伟的团队,瞄准了当时正兴起的即时通讯领域。新浪没有做成的事,王伟的团队完成了。朗玛UC,被新浪以3600万元收购,成为互联网创富传奇。

  

王伟代表认为,不间断创新可以使一家公司迅速成长,而对一个城市而言,选择正确的战略路径更是尤为重要。贵州选择大数据,贵阳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都是如此。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处处提及创新,王伟代表认为,其中供给侧改革就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创新。以医疗领域为例,朗玛研发的一款医疗级手机,可以测试血压、胆固醇等多项指标,芯片自主研发。一旦这款手机量产化,对慢病治疗而言,就是颠覆性变革。

  

一座城市一旦营造了创新的环境,创新者还会孵化出新的创新者。2015年,朗玛给一个仅8名成员的海归团队投资。仅仅一年时间,这个在贵阳创业的团队,已经开始和数家知名银行合作。

  

“真正的创新者,坚持下去,永远有机会。”王伟代表说。

(本报北京电 记者 申欣)

  

本篇文章来源于 贵阳晚报(2016-03-07)| (记者 申欣)

  

原文链接:http://www.gywb.cn/content/2016-03/07/content_46779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