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月球上真的有“广寒宫”了
“嫦娥三号”着陆区四项命名获准
发布时间:2016-01-06

记者2016年1月5日从国家国防科工局获悉,我国嫦娥三号着陆区4项月球地理实体命名,日前获得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正式批准,分别是广寒宫、紫微、天市和太微。至此,以中国元素命名的月球地理实体达到22个。

 

2013年12月14日,嫦娥三号探测器实现月面软着陆,开展的科学探测活动获得大量数据。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介绍,嫦娥三号月球着陆点周边方圆77米区域,包括玉兔号月球车巡视路线及其东侧重要地貌被命名为“广寒宫”,取自中国古代神话中嫦娥和玉兔居住的宫殿。 “紫微”“天市”和“太微”是紧邻嫦娥三号着陆点周边区域三个较大的撞击坑,取自中国古天文图中的“三垣”。

 

探月工程二期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李春来表示,月球地理实体的命名必须遵循IAU的各种规则和程序。一般来说,谁先取得最清晰的图像,谁将获得命名权。

 

鉴于中国在月球探测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及未来空间探测计划,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行星系地名命名委员会认为充分听取中国的意见十分重要,故邀请1名中国科学家加入。李春来获得批准在该委员会任职。

 

刘继忠表示,月球地理实体命名作为月球科学与应用的重要成果,体现了我国当前月球探测的综合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本篇文章来源于 《科技日报》 2016-01-06 01版 |记者 付毅飞

原文链接:http://www.wokeji.com/jbsj/yb/201601/t20160106_21185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