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一周国际要闻(7月21日—7月27日)
发布时间:2014-07-29
本周焦点
    史上最大运载火箭能建成吗?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计划建造有史以来最大的运载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其中大型的两级版有效载荷超过130吨,高度接近120米,总重量2948吨,令曾经的登月火箭相形见绌。
    除了体型和有效载荷惊人,SLS火箭还将成为载人火星任务的一部分。NASA希望以此改变空间科学“游戏规则”,并铺就未来人类探索深远太空之路。不过据称,整个项目正面临着经费不足这一窘境,很可能要被迫推迟发射或是缩小建造规模。
    
外媒精选
    化学家研发新型氢燃料催化剂
    氢燃料电池中的铂催化剂成本很高。但日前,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研究者开发出一种基于碳纳米管的新型无金属催化剂,可以取代贵金属铂,也比目前开发出的其他催化剂价格低廉,能大为降低水的电解反应的成本,从而降低氢燃料电池的成本。
    立停Ⅱ型糖尿病且无副作用
    美国加州萨克生物研究所近日通过动物实验证明,给患Ⅱ型糖尿病的小鼠注射一种叫做FGF1的蛋白质,能让它们的血糖水平保持在健康范围两天以上。用这种蛋白质持续治疗,不仅能控制血糖水平,还能逆转细胞对胰岛素的耐受性,且不会产生目前降糖药常见的副作用,有望带来新一代更加安全高效的抗糖尿病药物。
    
一周技术刷新
    美成功剪除感染细胞中的艾滋病病毒
    美国坦普尔大学利用了近一年来极其热门的CRISPR/Cas9基因剪辑技术,首次成功地从人类细胞中彻底清除了潜在HIV-1病毒。尽管现在还没做好准备进行临床试验,但这是朝着永久治愈艾滋病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而这种方法也可用来清除很多其他病毒。
    商用载人航天器“追梦人”完成技术审查
    美商用载人航天器、带翼的“追梦人”日前成功通过7大关键飞行硬件系统的技术审查,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测试将民用太空飞行器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追梦人” 计划意在重建美国本土载人航天器体系,以期尽快进入低地轨道和空间站,其拟于2016年11月进行首次在轨飞行实验。
   
一周之“首”
    2016年首位“三合一”婴儿将在英国诞生
    含有“一父两母”三人遗传物质的人工授精技术在英国又迈出一步。政府已开始修改法律允许“线粒体DNA置换”。最初的治疗将于明年春天开始,2016年初,首位由“三合一”胚胎人工授精技术诞生的婴儿将出世。但据指导意见,在该技术下出生的婴儿永远不会知道他或她的“第二位母亲”是谁。
    
前沿探索
    转基因红血细胞有望变成药物递送车
    美国马萨诸塞州怀特海德生物医学研究所正在研究如何用转基因和酶催化技术改造红血细胞,把它们变成一种全身通行的“分子运输车”,以便将各种“货物”——药物、疫苗、抗体、造影剂等,送到需要的部位。该成果将可用于研发对抗生物武器的疗法或疫苗。
    蝙蝠是唯一用偏振光导向的哺乳动物
    德国科学家实验证明,雌性大鼠耳蝠能够使用偏振光来进行定向,这让蝙蝠成为至今为止我们知道的唯一一个可以使用天空中光线的偏振模式来导向的哺乳动物。但目前,科学家仍然不清楚它们是如何“感知”并使用其进行导向的。
    
本周争鸣
    新实验佐证多重宇宙论
    在 “宇宙泡沫”构成的海洋里,我们宇宙不过是其中一个“泡泡”?一种理论声称,我们所处的宇宙只是众多宇宙中的一个,而加拿大科学家们进行的一系列模型实验,可以进一步说明这种多重宇宙论。研究人员希望其可以成为多重宇宙测试的展示及原理证明。不过迄今,多重宇宙论仍是个颇富争议的话题。
    
奇观轶闻
    太阳黑子去哪了?
    太阳突然安静下来,甚至好像太安静了。几个星期前,它上面还布满了太阳黑子,可现在这些黑子竟然失踪了。NASA太阳动力观测卫星(SDO)日前拍摄的一张照片上,只在一个很小的尚未成形的太阳黑子中心有一点微弱的暗影。尽管以前也并非从没见过这种平静,但这一现象仍令物理学家感到迷惑。对于太阳,人们还是无法预测。
     
本篇文章来源于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2014-07-28 二版)|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