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毕节日报】中国科技馆专家组到七星关区考察“农村中学科技馆”
发布时间:2014-07-02

6月24日至26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专家组欧阳自远、田英、饶荣亮一行3人在贵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苗宏的陪同下,到毕节市七星关区考察调研“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的建设实施情况。市委常委、七星关区委书记宫晓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开俊,毕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海琰及市科协、科技馆有关负责人陪同考察调研。

 

24日,在七星关区行政办公中心大礼堂,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贵州省科协名誉主席欧阳自远作《中国的探月梦》科普报告。欧阳自远院士深入浅出、诙谐生动地介绍月亮的基本情况,为大家慢慢揭开月亮神秘的面纱。从月亮的起源变化与地球的未来到重返月球的缘由进行仔细讲解,详细介绍嫦娥一、二、三号卫星探测的情况。把大家的思绪带入太空,产生无限遐想。他希望中国人一定要有志气,深入探测太阳系,中国应该飞得更远。呼吁青少年好好学习,加倍努力,将来为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市科协、科技馆及七星关区中学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市科协有关人员近1000人听取报告。

 

25日,专家组一行参观了七星关区朱昌中学、长春堡中学、海子街中学的“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建设以来的运行情况,并参观了毕节市科技馆。

 

在随后召开的贵州省中学科技馆考察调研座谈会上,杨海琰致欢迎辞。她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介绍了毕节试验区建立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毕节市创建6所农村中学科技馆的运行情况,要求要把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作为一个主要任务,开展多形式的科技教育,组织青少年积极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生物、信息学、奥数等科技比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希望广大青少年科技工作者不断创新科普内容,丰富活动形式,提高展教水平,继续发扬拼搏、奉献精神,勇攀科学高峰,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加快全市科技人才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专家组在听取七星关区朱昌中学等6所中学及威宁自治县、余庆县、贞丰县科协有关负责人汇报建设农村中学科技馆的运行情况、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后,对毕节市创建农村中学科技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表示将收集的意见和有关问题带回,帮助解决问题,进一步支持贵州省、毕节市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建设工作。希望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加强技术、经验交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与教育工作紧密结合,扩大科技的受益面,大家共同携手,把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得更好,为提高全民素质和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26日,专家组一行在王开俊等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毕节经济开发区兴国集团、乌蒙山药业集团、北斗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及力帆时骏等企业的运行情况。 

 

本篇文章原载于《毕节日报》 | 作者 翟应琼

转载于新华网:http://www.gz.xinhuanet.com/2014-06/27/c_11113520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