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贵州日报】施秉喀斯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施秉喀斯特成为我省第三个世界自然遗产地
发布时间:2014-06-24

  

施秉喀斯特地貌  吴元昌摄

本报讯  多哈当地时间6月23日12时30分(北京时间6月23日17时30分),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WHC)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同意贵州施秉、重庆金佛山、广西桂林、环江共同申报的“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施秉喀斯特成为我省继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之后的第三个世界自然遗产地。

 

副省长慕德贵率团出席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会议期间,慕德贵拜访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和韩国、埃及、柬埔寨、塞尔维亚等21个世界遗产委员国大使以及世界自然遗产联盟专家,对他们给予施秉喀斯特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包括7个喀斯特遗产组成地,分别是:第一期的贵州荔波、云南石林、重庆武隆喀斯特,第二期贵州施秉、重庆金佛山、广西桂林、环江喀斯特。中国南方喀斯特系列遗产总面积97125公顷,缓冲区面积176228公顷,按世界遗产评价标准七(绝妙的自然现象或具有独特自然美和美学重要性)和标准八(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阶段的突出例证,包括生命记录和地貌演变中的重要的地质过程或显著的地质或地貌特征)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12年7月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明确我省继续牵头组织“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2013年1月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施秉遗产提名地以世界自然遗产为标准,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并于2013年8月以其突出的遗产价值、很好的完整性和较高的保护管理水平得到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特派专家的肯定,最终在本届遗产大会上得以表决通过,贵州申遗专家学者和申遗工作者为贵州赢得了又一个国际品牌,付出的艰辛努力获得了回报。

 

施秉喀斯特项目的申遗成功,表明施秉喀斯特的遗产价值的独特性、完整性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对于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对外形象、知名度、美誉度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本篇文章来源于: 《贵州日报》 (2014-06-24 头版新闻) |作者: 罗梅 刘力维

原文链接:http://gzrb.gog.com.cn/system/2014/06/24/013610534.shtml

相关新闻: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申遗成功 (新华网)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