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亚心网】中科院发布新疆气候研究报告:已持续变湿超过两百年
发布时间:2014-06-23

亚心网讯 (记者刘昕报道)对于气候干旱的新疆来说,降水增多、气候变湿是个不错的消息。近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最近200年来,新疆地区的气候总体处在急速变湿的过程中。

 

19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参与此项研究的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洪冰。洪冰介绍说,全球气候变暖气候环境下新疆气候变湿的研究成果,是6月13日公布的,做这个课题他和组里的成员用了近7年时间。

 

洪冰说,古气候的变化属于大尺度气候变化,无法简单地用天气监测相关数据来反映,只能以被研究地区的泥炭纤维素样本放射性碳年龄和稳定碳同位素作为指标,进行分析定论。2007年,他和其他研究成员来到新疆,经过勘测后发现柴窝堡片区的泥炭发育程度较好,泥炭厚度也比较适合做研究,随后便在柴窝堡采集了泥炭柱样。

 

该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显示,自距今8500年以来,新疆地区夏季降雨就呈现一种在波动中缓慢增加的长期趋势。自公元1800年起,夏季降雨开始突然增加,这突显了人为活动形成的温室效应对干旱的中亚地区气候变化的影响。

 

洪冰说,在做这项研究前,人们普遍认为全球变暖会导致湿的区域变得更湿,干的区域变得更干。“事实证明,我们的这个研究结果和之前的认识是不同的。不过,我们还需要做更多验证来完善这个结论”。

 

“全球变暖,新疆的确也在跟着变化。通过气候数据资料可以看出,新疆已经在这个大背景下表现出了增温增湿特点,而这个特点在冬季尤为明显。”新疆气候中心气候评价首席分析师马禹的话,印证了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

 

马禹说,新疆气候增湿主要表现为降水增多,以及夏季的局地暴雨频发。以首府单月降水量为例,近些年来降水量超过历年同期或者创极值的现象不在少数。以11月为例,在首府11月降水极值前10名的排名中,有5个年份出自近10年。

 

除了降水量增加外,近年来新疆的极端天气事件也呈现出上升趋势。气象数据显示,近3年来,每年都有局地暴雨突破历史极值,说明暴雨越来越强。其中,仅去年春夏两季,全疆14个地州范围内就出现了91次暴雨天气。

 

“种种极端天气告诉大家,全球变暖的影响就在我们身边。对于全球变暖、气候增温增湿的趋势,极端天气的增加就是最直接的一个表现。”马禹说。

 

有关专家分析,气候变暖、降水增加将对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恢复、戈壁荒漠植被生长、农牧业生产等产生有利影响。“降水增加、温度增高会让年份的热量条件变好,对植物生长有利。但同时也存在不利因素,气候条件太好,冬季害虫安全越冬,会导致来年的病虫灾害。”新疆农业气象台首席分析师傅玮东说。

 

“降水增加,从长远来看未必是件好事。”新疆生态环境遥感中心首席分析师肖继东认为,新疆的生态环境中,水资源的调节作用极其重要,而水资源的主要来源是大大小小的冰川。“全球变暖背景下,气候增湿的同时还会增温,两者是同步的。目前的监测显示,新疆境内的冰川正在融化,尤其是一些小冰川,融化速度远远超过了增湿所补给的水量。按照目前的形势继续发展下去,再过20年,那些面积在几平方公里的小型冰川将彻底消失。现在看,增温增湿加速了小型冰川的融化,让冰川融水的量有所增加。但长远看来我们面临的是冰川即将消失的问题,所以增温增湿是个弊大于利的发展趋势。” 

 

本篇文章来源于 亚心网 | 记者 刘昕

转载于中国气象局网站 (2014-06-22), 链接:http://www.cma.gov.cn/2011xwzx/2011xmtjj/201406/t20140622_250171.html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