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组建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促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
发布时间:2014-06-10

中国科学院院长、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院士9日说,为率先建成高水平科技智库,中科院决定组建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集成全院相关力量,全面支撑学部各方面工作,促进中科院集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于一体(“三位一体”)优势的发挥。

  中科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当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全体院士会议,白春礼代表学部主席团做工作报告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他说,新组建的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将以学部为主导,通过发挥中科院“三位一体”独特优势,建立起有效支撑学部咨询和战略研究工作的研究、 管理平台。按照服务决策、适度超前原则,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提出科学前瞻的建设性建议,在国家科技规划、科学政策、科技决策等方面发挥重要影响,使中科院成为国家倚重、国际知名的科技智库。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成立后,“我们将构建相应的体制机制,使学部工作得到有力支撑,使学部作用更加充分发挥,使各项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白春礼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夜,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准确研判和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态势,是中科院学部作为国家最高学术机构 的重要责任。两年来,中科院学部主席团充分发挥院士群体的学科特长和优势,持续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已形成一些前瞻性、战略性的科学思想和学术观点,提出关于中国学科布局、优先发展方向及推动国家基础研究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中科院学部现已部署各类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77项,所立项的课题已涵盖一级学科25个。

  “院士增选是院士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院士队伍的质量、水平与声誉,关系到学部乃至中国科技事业的长远发展,国家十分重视,社会广泛 关注。”白春礼强调,2013年中科院增选工作中,强调推荐人以及推荐部门的责任,鼓励单一渠道推荐候选人,减少地方和部门利益对增选工作的影响;取消初步候选人公示环节,增强公示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减少非学术因素干扰;进一步规范和严肃投诉信的处理,加强对投诉内容的核查,保证增选质量并维护候选人合法权益。

 

白春礼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科院学部主席团专门成立研究小组,坚持院士称号的学术性和荣誉性,坚持减少非学术因素影响的方向,提出改进 和完善院士制度的建议。目前,中科院学部主席团在最大程度凝聚广大院士共识的基础上,已向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提交该院改进和完善院士 制度的建议方案。

 

本篇文章原载于 中国新闻网 | 记者 孙自法

转载于中国科学院网站, 链接:http://www.cas.cn/xw/cmsm/201406/t20140610_4133994.shtml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