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新华网】创新、创新、再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在两院院士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4-06-10

“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习近平总书记9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在两院院士中引起热烈反响。院士们认为,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对我国科技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大家表示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献计出力。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三个方面: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创新能力;二是要切实加强我国创新基础,着力解决原创能力 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三是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要努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这三点是我国科技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重要最根本的任务。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把科技创新在引领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提出了我国科技工作新任务,明确了新方向。总书记特别提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关键就是工程化、产业化。工程院可以而且应该在这当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中科院院士杨学军说,总书记的报告对中国广大科技人员是极大的激励和召唤。他建议切实解决科技和产业两张皮的顽症,并抓紧年轻一代人才的培养。

  “我虽然92岁了,今天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还是很激动。”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吴孟超说,总书记讲到没有改革就没有创新,没有创新就要“挨打”。作为院士,我们要带头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讲出了我们的心里话,饱含浓烈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富有时代性。”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说,“可持续发展靠人口红利不行,只能靠创新驱动发展。总书记说一项工程科技创新可以催生一个产业,甚至可以改变世界。既是表扬,也在给我们压担子。”

  中科院院士杨元喜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民族存亡、立国之本这个高度谈创新驱动,深刻地把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同经济发展、国家强盛连在一起,发人深省、令人鼓舞。

  工程院院士赵振东表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当选院士有一种无形的压力,要以老院士为榜样,和全国同行协同奋斗。

  “我从事水处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振奋,也感到压力特别大。”工程院院士任南琪说,我国目前环境污染形势严峻,要想解决我国的问题,确实像总书记提出的,不能跟着别人走,也没法跟别人走,必须自主创新。

  中科院院士郑晓静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指明了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路径,最直接的就是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这对大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是非常具有指导性的。 

本篇文章原载于 新华网| (记者吴晶晶、余晓洁)

转载于中国科学院网站, 链接:http://www.cas.cn/xw/cmsm/201406/t20140610_4134067.shtml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