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中科院和自然科学基金委推动科研论文开放获取
发布时间:2014-05-22

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5月15日在北京分别发表政策声明,对公共资助科研项目发表的论文实行开放获取。

所谓开放获取,就是把学术刊物发表的科研论文,公开放到互联网上,让读者免费阅读。它的立意是由公共资金资助的科学研究,应该免费服务于社会创造知识、支持创新、促进发展。

两家机构是在5月15日召开的“全球研究理事会(GRC)2014北京会议”新闻通气会上发布声明的。

中科院在声明中强调,凡该院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以中科院所属机构名义承担的各类公共资助科研项目,自即日起投稿并在学术期刊上所发表的研究论文,“作者应在论文发表时把同行评议后录用的最终审定稿存储到所属机构的知识库,并于发表后12个月内开放获取。”中科院还鼓励作者把本声明发布之前所发表的论文以同样方式通过所属机构的知识库开放获取。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也在其声明中要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部或部分资助的科研项目投稿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的作者应在论文发表时,将同行评议后录用的最终审定稿,存储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知识库,不晚于发表后12个月开放获取。

据介绍,我国已成为政府科研投入和科技论文产出的大国。在科技论文开放获取方面,我国一些科研机构和大学在积极采取行动,建立了一些开放获取的知识库。

本篇文章来源于《科技日报》(2014-05-21 03版)| 记者 李大庆

原文链接:http://www.wokeji.com/jbsj/sb/201405/t20140521_733411.shtml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