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大咖”云集 精彩纷呈
【中国科学报】中国科学院举办第十届公众科学日
发布时间:2014-05-19
5月17日~18日,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科技创新助力圆梦”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十届公众科学日在全国近百个科研机构举行。
17日上午,在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举行的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十周年回顾短片,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等向参加启动仪式的北方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代表赠送了《博物》杂志。最后,谭铁牛发表讲话并宣布“中国科学院第十届公众科学日”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作为今年公众科学日重头戏的 “SELF格致论道”公益讲坛正式开幕。该论坛是中科院对全新的科普形式的有益探索,它打破了过去以“知识传播”为主的科普形式,以“分享思想启迪未来”为办会理念,旗帜鲜明地倡导思想及其精神的传播,鼓励开放的、跨界的思想交流。
论坛第1期以“互联网时代的大融合”为主题,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阎保平、人人网董事长兼CEO陈一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执行主任李晓东、万门大学创始人童哲等作了演讲。
据了解,“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一项重大品牌科普活动。本届公众科学日旨在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集中展示中科院的科技创新成就,开放植物园、博物馆、国家或院所重点实验室、大科学工程、科普展厅、野外台站等各种科普基地,组织宣讲多学科多专业的公益科普报告,开展科技咨询、研究生招生咨询活动,组织丰富的科研过程体验等现场互动科普活动。同时,中科院还组织了以京区为主的13个研究院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39个科普项目参与全国科技周主会场活动。
本届公众科学日还组织了中小企业专场活动、“用手机把科学带回家”等活动,满足国家公务人员、大中小学生、企业工作人员、普通市民等不同社会群体的各种需求,搭建公众理解科学的平台。
本文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5-19 第1版 要闻)| 作者 丁佳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