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地化所提出硒汞联合暴露健康评估新方法
发布时间:2014-04-10

日前,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冯新斌课题组在国际上率先提出硒汞联合暴露健康风险评估新方法。相关研究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上。

国际上通用的汞相关暴露健康风险评估指标主要基于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环保署颁布的相关标准。然而,这一标准体系并不足以解释现实生活中一些自相矛盾的现象。流行病学研究发现,随着鱼类消费量(甲基汞暴露量)的增加,有些地区(如新西兰和法罗群岛)确实出现了对儿童健康结果不利的影响,但另一些地区(如塞舌尔群岛)并没有发现任何不利影响,更为有趣的是,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随着甲基汞暴露量增加,儿童的发育表现出更为有益的结果。后来的研究发现,这种悖论现象很可能跟硒对汞的毒性效应具有保护作用有关。

冯新斌课题组及其合作者在对硒的生理学/毒理学意义、汞的毒理学意义以及硒汞相互作用分子机理等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更为科学的可以同时评估硒汞联合暴露后的健康获益和风险水平的BRV指标方法。

科研人员对早期曾利用传统方法进行过研究的万山汞矿区域的居民重新进行了健康风险评估的示范性研究,结果表明,今后的汞暴露或者硒暴露健康风险评估必须同时考虑到硒和汞及二者相互作用才能提供较为全面和科学的膳食指导建议。

本篇文章原载于 《中国科学报》 2014-04-09 第4版 综合 | 记者 彭科峰

转载于中国科学院网站, 链接:http://www.cas.cn/xw/cmsm/201404/t20140409_4087471.shtml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