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科院与贵州合作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双方以2∶1比例设立专项合作资金
发布时间:2012-03-20
日前,贵州省省长赵克志在北京与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举行会谈,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贵州省副省长谢庆生代表双方签署《共同推进贵州区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合作协议》,商定院省双方以不低于2∶1比例设立专项合作资金,建立高层领导定期会商制度。
根据协议,中科院将重点从4个方面同贵州加强合作。一是将贵州科学院列为“十二五”期间重点合作的省级地方科学院,按照“干部先行、项目跟进”的原则互派挂职干部。二是加强双方人才培养合作,推进中科院相关院所和贵州科学院、贵州大学等机构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联合共建博士后流动站、专家工作站;通过实施“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科技支黔”工程,举办专业技术培训等方式,为贵州培养学科带头人、高级科技骨干和各类技术人才。三是支持“贵州科学城”等创新平台建设。中科院昆明植物所、贵阳地化所和国家天文台等相关单位,在“贵州科学城”分别建立分所和矿产资源清洁利用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联合推进贵州省植物园数字化平台建设;中科院所属单位拥有的大型仪器设备和文献情报等优势资源向贵州研究机构开放。四是围绕贵州特色生物资源综合利用、经济作物深加工,高性能有色金属合金、低品位磷及伴生资源开发利用,特有生态环境建设,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相关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需求,组织力量联合攻关。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将按照国发2号文件的要求,全面深化与贵州的合作,推动贵州科技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赵克志指出,此次签署的院省专项合作协议,对于提升贵州科技创新能力,促进贵州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科技日报》 2012-03-20 03版 记者 刘志强)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