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科技网IPv4/IPv6网络运行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2-03-12

近日,由中国科技网承担的IPv4/IPv6网络运行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

IPv4/IPv6网络运行管理系统是CNGI下一代互联网科研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示范工程项目中的重要课题之一。通过建设面向CNGI/CSTNET的IPv4/IPv6网络运行管理系统,为研究所提供下一代互联网拓扑、资源、告警、性能、配置等多方面的监控和管理手段。系统在统一的网管门户上,展示各科研院所内网网络运行情况的整体视图和详细信息,帮助管理员及时发现影响网络质量的性能瓶颈和故障根源,从而为科研应用提供良好的网络服务质量保证。

系统采用“云”加“端”的部署方式,覆盖骨干网、分中心网络以及各研究所内网,通过“软件即服务”的模式为全院提供网管软件服务,能够满足骨干网、分中心、研究所等不同层次的网络管理需求。目前,该系统已经为网络中心、空间中心、研究生院、基因组研究所以及计算所等部分试点研究所提供网管服务,管理各种网络设备总计1000余台。未来该系统将覆盖CNGI项目所有研究所,管理设备总量达到万台以上,力争为科研网络的高效运行提供稳定、弹性可扩展的基础监控平台。

在日益复杂的网络运营过程中,网络管理系统为互联网的稳定运行起到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而构建一个完善的网络管理平台对于中小型单位来说,存在诸多困难和挑战。IPv4/IPv6网络运行管理系统的建设,融合了中国科技网多年研发经验及最新网管技术,为各单位下一代互联网的网络管理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

本篇文章来源于《中科院网》 原文链接:http://www.cas.cn/xw/yxdt/201203/t20120312_35083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