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科院网:工信部副部长陈求发到中科院视察探月工程二期工作进展
发布时间:2009-04-03
 
高技术局 国家天文台 空间中心
 

3月25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组长、工程总指挥陈求发一行在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的陪同下到中科院空间中心、国家天文台视察了探月工程二期工作进展情况。陪同视察的还有国防科工局机关各相关司、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中科院高技术局的领导和院探月总体部、国家天文台、空间中心、上海天文台等各单位的领导和主要参研人员。

在空间中心,陈求发总指挥一行听取了空间中心吴季主任作的“嫦娥二号卫星有效载荷研制进展”情况介绍,实地查看嫦娥二号卫星有效载荷联试大厅有效载荷设备,并观看了空间环境预报模拟演示,了解了空间环境保障在探月工程及其他型号任务中的实施情况。在国家天文台,陈求发总指挥一行来到地面应用系统数据处理中心和运控大厅,向一线科研人员了解数据处理方法、图像处理流程等。李春来总设计师介绍了地面应用系统工作情况,并展示了嫦娥一号卫星2007年11月20日下传的第一轨CCD探测数据实时处理的月面图像和2009年3月1日嫦娥一号卫星受控撞击前图像传输的实况,以及到目前为止地面应用系统利用嫦娥一号数据所取得的相关科学研究成果。中科院探月总体部刘晓群主任作了“中科院承担的探月二期任务工作进展”情况的全面汇报。

陈求发总指挥在讲话中首先对中科院为探月工程所做的各项工作和贡献表示感谢,同时也对中科院承担的探月工程任务提出了要求:一、希望各部门、各系统要层层落实责任;二、保质量、保进度,确保工程万无一失;三、处理好各种关系,包括系统与总体、系统与系统、系统内部、系统与分系统等,大力协同,以探月工程二期为核心,兼顾一期工程科学应用研究工作和三期工程的论证工作,出色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詹文龙在讲话中指出,中科院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探月二期的难度,抓质量、保进度,团结协作,做好方案设计,落实竞争合作机制,以保证全面地完成中科院承担的各项任务。同时他还鼓励院内各单位要积极发挥作用,努力做好探月工程三期的论证工作。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发言中对中科院所承担探月工程二期任务的进展表示满意,同时在质量与可靠性、进度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组长、工程总指挥陈求发到中科院视察探月工程二期工作进展

座谈会现场
 
http://www.cas.cn/10000/10001/10010/2009/1334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