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金黔在线:红枫湖 淤泥成“定时炸弹”
发布时间:2009-03-31
红枫湖 淤泥成“定时炸弹”
http://www.gog.com.cn 09-03-31 08:55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红枫湖 淤泥成“定时炸弹”

底泥疏浚工程即将展开

金黔在线讯 昨日,记者从贵阳市“两湖一库”环保基金会获悉,为防止蓝藻爆发和“黑潮”等突发性水质恶化事件的发生,贵阳市有关方面已确定优先在离红枫湖西郊水厂取水口最近的后午一带区域实施底泥疏浚工程,疏浚深度为30~40cm,底泥疏浚量约为307万立方米。目前工程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蓝藻、“黑潮”威胁供水安全

随着红枫湖流域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迅速发展,红枫湖周边大量工业和城镇污水难以完全得到控制,加之湖周边农村面源污染和以往湖面投饵养殖给湖泊带来的巨大污染负荷,导致湖泊水质持续恶化,水体富营养化程度日益加重,蓝藻、“黑潮”等突发性水质恶化事件时有发生,直接威胁着区域供水和生态安全。

清除底泥削减总磷含量

尽管近年来在红枫湖水污染治理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多年来周边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水排入湖中,湖内积累的污染物已远超出其环境承载能力,当前红枫湖饮用水安全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富营养化是红枫湖面临的最主要环境问题,湖水的主要污染物是总磷和总氮,平均值远远超过20:1。

在由贵州师范大学、省环科院、中科院地化所联合承担的《红枫湖、百花湖水环境污染防治》的研究中指出,磷是红枫湖藻类生长的限制因子,其浓度为0.025 mg/L,一旦水体磷浓度增大,在合适的气温、光照和营养盐条件下,就会导致藻类过度生长和蓝藻“水华”现象发生。专家认为,削减总磷是“两湖”治理的重中之重。在红枫湖水与沉积物体系中,99%以上的磷沉积于底泥中。

已有研究表明,红枫湖表层沉积物中总磷含量达3000mg/kg以上,具有较高的磷负荷。红枫湖底泥沉积物是一个对湖泊水质可产生重要影响的巨大污染物储备库,犹如一颗“化学定时炸弹”,在条件适宜的时候随时可能“爆炸”而产生“二次污染”,严重时可导致水质恶化事件发生。

疏浚淤泥可变制砖原料

据调查,红枫湖后午湖区是红枫湖底泥污染最严重的区域,而且该区域离附近的贵阳市西郊水厂取水口较近,对取水口水质影响较大。目前有关部门已确定优先考虑在该区域进行环保疏浚,疏浚深度为30~40cm,底泥疏浚量约为307万立方米。项目实施完成后,将为红枫湖削减底泥总磷约2700吨、总氮约5900吨,将有效遏制红枫湖富营养化趋势。同时,实施该项目可将底泥中的淤泥与粉煤灰再利用为制砖原料。

作者:本报记者 贾华编辑:李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