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科院网:中科院创新文化建设十周年总结交流大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09-03-25
 
北京分院 
 

颁奖仪式

3月24日,中科院创新文化建设十周年总结交流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发来贺信,勉励全院各单位继续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以认知科学真理、服务国家和人民为己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深化创新文化建设,不断提升中科院科技创新的软实力,为我国经济社会的科学、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做出无愧于时代的创新贡献。

路甬祥指出:创新文化建设作为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五大目标之一,在十年的建设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初步形成了以“科教兴国、创新为民”为核心的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核心价值理念,指导并促进了全院科技创新实践的顺利实施,推动了全院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成为全院进一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的基本共识。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用科学发展观统揽新时期创新文化建设,牢记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遵循规律,勇于实践,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创新的关系,凝聚共识、继往开来,用创新的理念引领科学发展,不断提升中科院科技创新的软实力。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方新,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何岩,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郭传杰等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院党组办主任、院办公厅主任蒋协助宣读了路甬祥院长的贺信,武汉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陈平平向大会致欢迎辞,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京区党委副书记杨建国和隋红建分别主持会议。

会上,何岩作了题为“深化创新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我院科技创新的软实力”的报告。何岩回顾了十年来的创新文化建设工作,总结凝练了十年的经验和启示,并对今后创新文化建设工作做出了深入思考。何岩指出,经过十年的努力,“创新”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理念,成为中科院各项工作最重要最核心的精神;创新文化价值体系的建立成为中科院各项事业取得成效的保证。

随后,作为中科院创新文化建设理论和实践的“倡导者、推动者、传播者”,郭传杰在介绍创新文化建设历史进程的基础上谈了几点体会,他说,创新文化是知识创新工程提出的一个创新性成果,没有知识创新工程的伟大实践,也就没有创新文化概念的提出;十年创新文化建设不仅极大丰富和提高了科学院文化建设的内涵,也为中科院党的工作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和有效地抓手,是中科院为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所做出的重大贡献。要根据实践需求不断提出并完善理论创见,使创新文化建设“往深里去、往高里提、往实里做、往宽里推”,为全院科技创新实践提供进一步的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价值牵引。

方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十年来,创新文化建设推动了知识创新实践,又在实践中得到升华,并逐步为科技界和社会所认可。创新文化为科技创新提供了不竭的智力支持和巨大的精神动力,极大地促进了全院的重大科研产出。

方新强调,下一步工作要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创新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十年的实践还仅仅是一个开端。全院各单位要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努力打造以器物文化为载体、以制度文化为内容、以精神文化为核心的创新文化体系,凝练核心价值,弘扬科学精神,规范学术道德,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与环境,不断提高科技工作者的科研道德素质和科研文化素质,为科技创新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遵循试点先行、研究探索、循序渐进、逐步深化的原则,确保创新文化建设落到实处。用创新文化整合全院力量,共同为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国家经济社会的进步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和可靠的技术支撑。

大会还对光电研究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等10个团队和杨佳等21位同志颁发了“第四节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团队”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奖励。会议由中科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中科院京区党委和武汉分院共同主办,中科院所属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16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