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欧阳自远——"嫦娥一号"原定四个科学目标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09-03-06
  20090305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
 

资料图:北京时间二零零七年十月二十四日十八时零五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嫦娥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它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实施绕月探测工程迈出重要一步。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资料图: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十二日下午,依据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月球地形地貌数据制作而成的中国第一幅全月球影像图,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在北京正式发布。中国公布的全月球影像图,是目前世界上已公布的月球影像图中最完整的一张。评审专家一致认为,中国首幅全月球影像图的图像数据完整、信息丰富、信噪比高、质量良好,在图像质量和影像制作方面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网35电 据国家航天局网站消息,经历了长达494天的太空漫游后,嫦娥一号31成功实施落月。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嫦娥一号的任务完成的都非常出色,原定的四个科学目标顺利完成。

 

欧阳自远介绍称,嫦娥一号20071024发射成功后到现在已经一年有余,原定寿命为一年,目前已超期服役。中国探月工程一期在科学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成果和效益。

第一,获得了月球0度到南北纬70度之间的全月面图,经过国内各个方面的专家院士鉴定,大家一致认为,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全面、质量最高、准确度最高的一张月图。此外,还完成了原先预定的任务之外的南北极70度到90度之间的月面图,这在以前是没有的。

第二,测定了月球表面的多种元素分布以及所含的矿物。

第三,完成了研究月球内层土壤各个地方的厚度,以此估算月壤中氦-3的资源量和分布特征。这是我们首次尝试,世界上其他国家没有做过,我们也较好的完成了这项任务。

第四,完成了月球环境探测,了解了月球表面以及空间的数据。

欧阳自远说,有关部门目前还在做各种数据分析和测算。同时,我们还将数据向全国的科学家公开提供,包括港、澳、台的科学家们,目前已经大概提供了200多份。我们欢迎所有科学家的参与,拿出更多更好的成果。他说。(吴斌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