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科学时报:我科学家首次在蒙古国钻取冰芯
发布时间:2008-07-16

                                                                    科学时报 2008-7-14     作者:王进东 
  
      近日,由中国、韩国和蒙古三国科学家组成的蒙古吉尔格朗图Tsambagarav冰川野外考察和冰芯钻探计划顺利完成,共钻取冰芯40.18m,这是我国科学家第一次从除中国疆土和南北极范围外的其他国家获取冰芯,标志我国利用冰芯来研究全球气候变化工作已经走向了新的领域。

      据悉,蒙古的Tsambagarav冰川属于第四纪冰川的残留物,位于蒙古西部阿尔泰山,冰川面积超过15平方公里,冰川厚度约90~100m,是中亚内流盆地最大的河流Hovd河发源地之一。据初步分析,该冰川是研究北冰洋水汽和西风气流交互作用的理想场所。此次三国联合科考计划是2007年开始酝酿的,2008年上半年在兰州讨论了合作具体事宜并签订了协议。根据协议,此次冰芯钻探计划,中方主要负责冰芯的钻取及样品除重金属之外的所有分析任务,并且中方具有分析数据的第一使用权。三方初步拟定,明年夏季再次赴该区进行考察并钻取两支透底冰芯,同时踏勘中、蒙、俄三国交界的友谊峰地区。

      此次冰芯钻探计划是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积极倡议的。
 
          (引注:秦大河院士兼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