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科院地化所“地表地球化学过程与生态环境效应研究组”第一届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08-05-27

中科院地化所“地表地球化学过程与生态环境效应研究组”

第一届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07111619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地化所)“地表地球化学过程与生态环境效应研究”课题组在贵州省红枫湖华城兴隆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学术研讨会,为课题组促进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理清学术思路、明确学术方向、加强思想沟通、增强相互合作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研讨会上,刘丛强研究员首先就“如何避免有意识或无意识造成的学术不端行为”问题做了专题报告。刘丛强指出:从事自然科学研究,必须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原则和采取对科学、对社会和对自己负责的正确态度,课题组成员应当认真对待、严格遵守。随后,课题组成员围绕会议中心议题先后做了22个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流域化学风化、营养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稳定同位素(CNSBClSrSi)示踪、重金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人体健康、地表物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的微生物作用、有机和无机污染物在大气、水、土壤、植物各系统及界面循环中的迁移和转化规律,以及流域物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生态和环境变化的耦合关系等众多方面的综述性研究和应用实例。与会人员围绕这些学术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在肯定过去研究获得的丰富成果的同时,全面深入地分析了过去研究思路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组未来的研究方向。

地表地球化学过程与生态环境效应研究组是刘丛强研究员于1997年到地化所工作后开始组建的研究队伍,主要成员均在刘丛强研究员的指导下获得博士学位。目前,课题组的研究重点主要立足于西南,面向基础科学前沿,以解决我国西南喀斯特生态与环境问题为重要国家目标,以地表(生物和非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其生态和环境效应特别是流域-湖泊系统物质循环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控制机理研究为核心,以现代地球化学方法和手段,积极融合水文地质学、生态学和生物学等其它学科的优势,针对西南喀斯特环境的水土流失、重金属污染与人体健康、酸雨危害和湖泊富营养化等主要问题开展系统的研究。近年来,课题组在流域物质水文地球化学过程、流域侵蚀和生源要素循环与生态系统演化的关系以及有毒重金属环境分布与人体健康的关系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对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实践意义,对地表地球化学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较好地造就和培养了一批地表地球化学研究领域的科研队伍,发展和形成了课题组自己特色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法和理论。

会议闭幕式上,刘丛强研究员对大会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勤看书、多思考、常总结”的科研三字经,并对课题组未来的研究方向、研究思路、研究工作及其意义以及如何作好学术报告和提高学术交流质量等进行了部署,要求课题组立足于国家在生态和环境领域的需求,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研究,不断解决生态和环境领域的科学前沿问题,促进地表(生物与非生物)地球化学学科事业的发展。

此外,课题组初步计划在将来每年召开一次类似的研讨会,并希望在将来与全国同行们共同开展相关科学问题的讨论,促进地球化学、水文地质学、地理学和生态学等学科交叉研究。会议还根据其研究方向讨论通过了课题组“徽标”。(研究组 供稿)

“地表地球化学过程与生态环境效应研究组”第一届研讨会会议安排

报告时间

报告人

报告题目

主持人:刘丛强

1117

8:30-22:00

肖化云

苔藓氮同位素和大气氮沉降示踪

Sivaji Patra

Aquatic Acidification

Benjamin Chetelat

Isotopic Tracers in Weathering Studies

汪福顺

梯级水库开发与相关环境问题

王仕禄

湖泊沉积物-水界面地球化学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

赵志琦

硼同位素在环境地球化学研究中的未来

 

Geochemical distribution and removal of As, Fe, Mn and Al in surface water system affected by the acid mine drainage at a coalfield,Southwestern China.

朴河春

CN同位素在植物适应性机制研究中的应用

 

土壤系统重金属地球化学研究的科学问题

张国平

水环境中面源有机污染物的分布、迁移及控制治理

1118

8:30-18:30

唐从国

GIS在流域地球化学研究中的应用

王嘉学

景观地球化学:它的缘起、发展和未来

何尧启

喀斯特生态环境变化的地球化学记录——以钙华和石笋为例

李思亮

氮循环研究中的科学问题和同位素示踪技术

硫循环及其同位素在水文地质研究中的应用

 

流域碳循环研究中的科学问题和同位素示踪技术

李晓东

流域物质水文地球化学循环研究的重点问题

王宝利

水库环境中重金属循环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

梁重山

氯同位素在环境有机地球化学研究中的应用

王中良

人为大气输入对土壤/植被系统营养元素循环的影响

陶发祥

土壤-植被机面营养元素循环的地球化学研究

 

硅酸盐细菌对矿物的风化作用

刘丛强

大会报告总结

 

(地表地球化学过程与生态环境效应研究组徽标)

(图为课题组研究人员在听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