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环境评价 >> 环评公示
 “贵州平坝康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平坝县优质肉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发布时间:2015-10-30

我公司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编制《平坝县优质肉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现在报告书基本完成,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的要求对本项目进行第二次公示,希望广大公众采用适当的方式对项目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一、建设项目工程简况

 

贵州平坝康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平坝县优质肉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位于贵州省平坝县乐平镇挂多村后寨。项目投资12000万元,新建标准化牛舍30000平方米,新建办公楼职工宿舍管理用房4200平方米,精饮料加工及库房300平方米,新建青储池及草料库1600平方米,种经果林及牧草面积3000亩,项目总流转土地3180亩,形成年出栏6000头牛(其中肉牛和母牛各3000头)的养殖规模。该项目已获得平坝县发展和改革局的备案(平发改字[2014]132号,附件1)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造成影响概述

 

2.1地表水影响分析

 

本项目采用干清粪工艺,粪便由人工清扫至集粪池,通过堆沤熟化进行无害化处理后,作为肥料施用于牧草地和玉米地种植,为本养殖场提供绿色优质青饲料;本项目产生的生活污水经隔油池处理后排入化粪池、车辆消毒废水隔油沉淀等预处理后,与养殖废水合并处理(养殖废水是牛体、牛舍冲洗废水和牛尿),废水进入沼气发酵系统进行处理,产生的沼液用于牧草地和玉米地的灌溉,不排入地表水体,对三岔河水环境影响小。

 

2.2地下水影响分析

 

区域地下水自东南向西北径流2km,最终以泉点及渗出带的形式出露补给三岔河。本项目养殖废水主要为可降解的有机废水,地下水的防护通过防渗处理从源头采取措施进行污染防治。牛舍、沼气池、污水收集管网、集粪池等均进行了防渗处理,同时在建设、运营过程中加强监督,进行定期检查,避免发生渗漏事故,影响地下水。只要地下水防渗措施建设到位,本项目在正常生产情况下,不会对当地的地下水水质造成影响。

 

2.3大气环境影响分析

 

恶臭气体NH3、H2S均属于无组织面源排放,且为恶臭物质,必须采取留足大气环境保护距离的措施,降低恶臭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根据计算结果,本次项目以牛舍片区为中心设置500m大气环境防护距离。根据项目与周边主要敏感点的位置关系可知,在此大气环境卫生防护距离内只有西面350m处有后寨居民点,需要进行环保搬迁,采取措施后,对周边村民影响小。

 

2.4声环境影响分析

 

噪声源对厂界的贡献值叠加背景值后昼间能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区标准。但夜间则不能达标,但由于养殖区周边200m内无居民住户,加之由于大气环境防护距离的设置,因此,场界噪声达标意义不大。

 

对离项目最近的敏感点是西面350m处的后寨居民点,贡献值叠加背景后的声环境质量仍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区标准,因此本项目营运后对其他敏感目标声环境影响较小。

 

2.5固废影响分析

 

项目固废均得到有效的处理处置,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

 

2.6社会影响分析

 

项目东北约2.5km处有大桥峡谷、多宾洞、岩上石棺建筑群等景区,从现场踏勘来看,由于山体的阻隔,项目不在以景区的可视范围内,不会对景观造成影响。

 

2.7风险影响分析

 

根据预测结果,若沼气池泄漏发生火灾爆炸后,其影响范围在以沼气池为中心的600米之内,此范围主要有东北面距大路边居民点(500m)、西面距后寨居民点(350m),王,由于沼气池位于项目南部的山沟内,通过山体的防护,火灾爆炸周边敏感目标的影响不大。

 

三、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的要点

 

3.1地表水污染防治措施

 

(1)雨污分流系统。雨水可采用浆砌石沟渠,场内污废水收集排放采用管道。

 

(2)沼气池(厌氧池),废水可停留厌氧发酵63天以上。

 

(3)格栅池20m3和调节池78m3,把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混合。

 

(4)与当地民居签约种植牧草和玉米等,使本项目污水得到合理处置同时增加居民收。

 

3.2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主要从源头上控制对地下水的污染:

 

牛舍内场地、污水收集管网、沼气池、集粪池等进行防渗处理。

 

3.3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恶臭气体主要来自于牛排放的粪、尿产生的恶臭及牛粪(污水)贮存及无害化处理过程中挥发的氨、硫化氢等恶臭废气,项目采用喷洒除臭剂的办法降低95%的恶臭,特别是在露天池子等位置要经常喷洒除臭剂。恶臭防治措施还应包括:

 

(1)科学的设计日粮,提高饲料利用率

 

(2)加强管理,及时清理牛粪尿

 

(3)加强牛舍通风

 

(4)加强绿化

 

(5)加强沼气池设施除臭

 

(6)场内排污系统全部采用暗管(沟)设计,可有效减轻臭气;

 

(7)集粪池改造为防雨(水)半敞式;等

 

3.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噪声防治主要从两方面进行控制,具体分析如下:

 

(1)从噪声源上控制降低噪声

 

①选用低噪声源生产设备

 

项目生产设备的选型应当选用低噪声、低能耗的生产设备,不但可以减少噪声对周围环境的污染,也可以节约能源符合清洁生产的要求。

 

②采用降噪措施

 

项目噪声主要为空气动力性噪声和机械性噪声。根据项目生产设备类型及产生的噪声类别,采用的降噪措施主要有隔振、隔声措施。

 

(2)从传播途径上控制降低噪声

 

项目周围无声敏感保护目标,项目主要生产设备远离职工宿舍及办公区。项目厂界建设实体围墙,减少噪声传播。

 

通过以上分析,项目生产设备选用低噪声源设备,远离职工生活及办公室区域,同时采用以上有效的污染防治措施。生产设备及相关设备噪声经过有效降噪,再经过空间距离自然衰减后,其厂界噪声可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l2348-2008)中的2类标准。

 

3.5固体废物防治措施

 

项目产生的固废包括牛粪、病死牛、沼渣、生活垃圾、医疗废物和饲料加工收尘渣。

 

(1)牛粪

 

项目已经修建了集粪池,位于养殖场北面污物处理区。集粪池主要功能是堆放牛舍清理出来的干粪。经堆沤熟化处理后用于施肥,不外排。

 

(2)病死牛

 

出现可能的疫情或意外,产生病死牛,病死猪送安全填埋经作无害化处理。安全填埋井,内为混凝土结构,进行填埋时,在每次投入畜禽尸体后,覆盖一层厚度大于10cm的熟石灰,确保牛只尸体得到被完全销毁和达到较好的杀菌效果。填好后,用粘土填埋压实并封口,保证安全干净。

 

(3)沼渣

 

沼渣定期外送外运做肥料施用于青饲料种植,进行综合利用不外排。

 

(4)生活垃圾

 

生活垃圾采取分类处置,能回收利用的尽量回收,不能回收利用的,由环卫部门清运到填埋场填埋。

 

(5)医疗废物

 

项目设兽医室作用是为牛犊打预防针,产生少量危险废物,应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的要求,使用具有危险废物标识的的危险废物贮存容器存放收集,送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

 

(6)饲料加工收尘渣

 

饲料粉碎收尘渣回收后全部返回饲料加工用。

 

四、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要点

 

项目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平坝县养殖规划,建设单位只要严格按有关法律法规及本评价所提出的要求落实污染防治措施,从环境保护角度看,本项目的建设是可行的。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本项目征求意见的范围主要是受本项目影响的居民以及关系本项目建设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本次征求公众意见的形式主要可采用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多种方式发表自己对项目的看法。

 

七、建设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名称: 贵州平坝康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建设单位地址:贵州省平坝县乐平镇挂多村后寨

 

接待时间:每天上午8:00~12:00,下午2:00~6:00

 

联系人:陈先生

 

电话:15808535777

 

八、评价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评价单位名称: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评价单位通讯地址:贵阳市观水路46号

 

联系人:侯先生

 

电话(传真):0851-85891264

 

邮箱:78115433@qq.com

 

九、公众提出的意见的起止时间

 

2015年10月28日至2015年11月7日

贵州平坝康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2015年10月28日